新聞剪影
講座實錄分享
活動票選區
日健康訊
保險理財資訊


  生活新聞剪影
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荷爾蒙介紹。 2010/6/10

腎上腺皮質壓力荷爾蒙介紹

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Adrenocortex Stress Profile)是種功效大又精確的非侵入性檢驗法,同時也是測量壓力反應的可靠指標,以及發現腎上腺荷爾蒙不均衡的重要工具。

 

 

腎上腺荷爾蒙功能與壓力的關係

人體左右兩側腎臟的上方各連接著一個小型腺體,稱為腎上腺,當感覺身體或心理有

壓力時,這些腺體便釋放出天然化學物質到血流當中,使身體有能力對壓力做適當

的回應,也就是腎上腺荷爾蒙,例如:腎上腺素、脫氫異雄固酮-硫酸鹽(DHEA-S)

和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

 

常見的壓力來源

從生理方面來看,疼痛、飢餓、發炎、青春痘、感染、睡眠不佳、過度運動、低血糖等因素,都會對身體造成壓力;在心理方面,恐懼、焦慮、憂愁及沮喪等也是巨大的壓力來源;另外,來自環境的冷熱變化、噪音、各種具毒性的化學物質、甚至晝夜週期不正常,都是壓力來源。

 

壓力是許多生理和心理疾病的元凶,所以腎上腺荷爾蒙對人體非常重要,一旦有不均衡的現象,便可能與許多臨床症狀有關聯,例如:焦慮、沮喪、慢性疲勞、癌症、肥胖、甲狀腺機能亢進、骨質疏鬆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與脫氫異雄固酮-硫酸鹽(DHEA-S) 是從腎上腺皮質所製造的類固醇,在人體的發展、生長、免疫反應與心血管功能上扮演積極的角色。它們會影響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代謝,具有抗發炎的功效,能調節甲狀腺功能,也能增加對抗壓力的能力。因此,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與脫氫異雄固酮-硫酸鹽(DHEA-S)的含量改變,可能代表腎上腺功能有重要改變,進而大大地影響個體的活力大小、情緒狀態、對疾病抵抗力,以及整體的健康狀態。

 

 

腎上腺荷爾蒙在不同階段性壓力下的變化說明

當身體感受到壓力,隨著時間的長短,會有不同的反應出現。

剛開始時稱為警覺期(Alarm Phase),此時脫氫異雄固酮-硫酸鹽(DHEA-S)及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的分泌量會增加,因此身體的生理功能會增強,以應付緊急狀態,通常這時候尚未出現任何因壓力而產生的症狀。

 

到了第二階段時,稱為抗拒期(Resistance Phase),身體已逐漸習慣而接受壓力的持續存在,這時候的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仍維持高分泌量,而脫氫異雄固酮-硫酸鹽(DHEA-S)的分泌則逐漸減少至低於正常值。此時身體會明顯感受壓力的存在,會產生情緒不穩定或焦慮的情形。

 

如果壓力一直持續存在,則身體會的反應到進入第三階段,即疲乏期(Exhaustion Phase),此時,無論脫氫異雄固酮-硫酸鹽(DHEA-S)或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的分泌均下降,身體已喪失了適應的能力,以至於出現憂鬱、沮喪,體能極度疲累的情形。到了這個階段,免疫系統功能也會隨之下降。

 

 

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的廿四小時分泌節律

人在嬰兒時期,cortisol的廿四小時分泌節律便已建立,由睡眠-清醒週期所調節。其分泌型態的特徵是清晨時迅速爬升,大約在早上八點達到高峰;接著逐漸下降,直到循環數量到達最低點的半夜為止。ACTH則會使腎上腺皮質中的cortisol前驅物(precursors)間歇性地轉換cortisol,進而導致cortisol的偶然分泌。神經訊號藉著控制cortisol的負回饋抑制作用,而維持其廿四小時分泌節律。

 

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所扮演的角色

Cortisol對下列種種有重大的影響: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代謝、肌肉組織的維持、心肌的完整、發炎反應的抑制等。作用包括調節血糖和肌肉及骨骼中蛋白質及控制體內脂肪分佈等,對於新陳代謝、血壓和心血管的作用都有重要影響,適量的皮質醇可幫助身體對抗壓力,讓身體動起來應付每一天活動所需要的活力。

但是過多或過少的皮質醇卻可使心臟、大腦、新陳代謝和其它身體機能逐漸受到毀損,如胃漲、痛、腹瀉、便秘、肥胖、太瘦、副腎皮質癌、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興奮、失眠、焦慮、記意力減低、慢性疲勞、骨質疏鬆、月經不順、水腫,因此應該避免累積過多的壓力。

 

脫氫異雄固酮-硫酸鹽(DHEA-S)的廿四小時分泌節律 
DHEA-S的廿四小時分泌節律與cortisol類似,然而DHEA-S數量的起伏型態並不那麼明顯,在女性身上每個月亦無明顯的不同。不過研究曾記錄DHEA(S)有季節性的不同。他們發現血漿中的DHEA(S)含量在從秋天至冬天這段期間比春天時為高。

 

脫氫異雄固酮-硫酸鹽(DHEA-S) 所扮演的角色

人類胚胎在誕生之前,腎上腺便已合成好這個主要的類固醇DHEA(S)。在七歲時,DHEA(S)在體內便開始增加,臨床上稱之為拱突期(adrenache),而大約在2030歲間分泌量達到高峰,之後每年以約2%的速度降低,到45歲約只剩一半,70歲時更只剩顛峰期的20%


血中DHEA-S幾乎全部從腎上腺分泌,男性睪丸也分泌少量,女性卵巢則不分泌此荷爾蒙,是一種性激素荷爾蒙的前驅物或弱的男性荷爾蒙,亦有『性荷爾蒙之母』之稱,是所有性荷爾蒙的前驅物質,所以對兩性性功能的維持相當的重要。故和人的性慾、骨質、皮膚有關,不論男女,體內均會分泌DHEA


研究顯示DHEA-S具有抗衰老、維持心血管健康、降低血脂、降低血壓、提昇免疫系統功能、增強骨骼、使皮膚光滑細緻、增強記憶力、增加活力等功效。因DHEA-S可代謝為較強的雄性素物質,例如:androstenedione testosterone,所以分泌過剩也會間接的導致女性多毛症

或女子男性化,月經異常。

 

維持在2030 歲間分泌量的高峰值,對於抗衰老、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DHEA- S含量改變可能代表腎上腺功能的重大變化,進而深切地影響此人的活力大小、情緒狀態、免疫功能失調、性慾減低、骨質疏鬆、紅斑性狼與整體的健康狀態
 
詳細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