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影
講座實錄分享
活動票選區
日健康訊
保險理財資訊


  生活新聞剪影
水份補充少,泌尿道結石易上身! 2011/8/1

水份補充少,泌尿道結石易上身!

                                                        轉載自  自由時報

炎炎夏日,多數民眾藉由透心涼的冷飲及冰品消暑,卻疏於補充水份,小便又黃又濃,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統計發現,入夏後泌尿道結石發作患者有增加現象,提醒民眾要多補充水份。

 

成大斗六分院泌尿科主任鄭裕生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常因流汗量增加、尿液量減少,造成尿中離子的濃度過高,易形成泌尿道結石,尤其夏季更是泌尿道結石發作的高峰期,看診的患者不斷增加,多了二到三成。

 

鄭裕生指出,結石症狀與其發生的位置不同有不同的症狀,輸尿管結石通常表現為突發性單側腰部劇痛及血尿,常伴隨有噁心、嘔吐或刺激性頻尿症狀;腎結石則無明顯症狀,偶爾覺得腰部疼痛或鈍痛,容易疏忽。

 

鄭裕生說,結石若無法順利排出,易導致尿路阻塞造成腎積水,或細菌伺機孳生引發尿路感染,腎積水長期不治療會導致腎機能損傷,尿路感染沒有即時救治恐引發敗血症等。因此泌尿道結石不單影響健康,過分輕忽,若引發併發症,甚至有可能會危及生命,必須早日就醫檢查,接受確實治療。

 

開水喝得少、缺乏運動、不正常飲食習慣、尿酸過高者,都是泌尿道結石高危險群,尤其夏季很容易因水量流失而急性發作,提醒民眾留意自身飲水量與適當的運動,並有良好生活飲食及作息,才可遠離結石的威脅。

 
詳細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