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影
講座實錄分享
活動票選區
日健康訊
保險理財資訊


  生活新聞剪影
美研究,基因療法可消滅血癌腫瘤! 2011/8/12

美研究,基因療法可消滅血癌腫瘤!      轉載自  中國時報 

美國科學家首次利用基因療法,成功消滅白血病(血癌)末期患者體內的腫瘤,雖然只有三名患者參與第一階段試驗,但治療效果比預期良好,獲致廿年來癌症研究的重大突破。

 

賓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基因轉殖技術,改造末期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最常見的白血病)病患的自體T細胞,使之鎖定並攻擊血癌細胞表面的「CD-19分子」,再將這些T細胞注射回患者體內,在其體內增生,成為追殺血癌腫瘤細胞的「連環殺手」。

 

研究人員表示,參與試驗的患者在接受基因療法約兩周後,開始出現癌細胞死亡引發的發冷、噁心和發燒等「腫瘤溶解症候群」。

 

數個月後,患者的血液中仍可偵測到基因轉殖的T細胞,而且一部分變成「記憶T細胞」,可能有助於防止癌症復發。

 

試驗結果發現,兩名患者的癌細胞完全消失長達一年時間,另一名患者的腫瘤縮小七%。這項治療似乎安全可靠,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科學轉譯醫學》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團隊計畫在實施更大規模的第二階段試驗之前,再治療四名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

 

研究人員表示,試驗結果為治療其他癌症,提供了「抗腫瘤路徑圖」,包括肺癌、卵巢癌、骨髓瘤,以及皮膚惡性黑色素瘤等惡疾患者,未來都有可能受惠。
 
詳細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