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影
講座實錄分享
活動票選區
日健康訊
保險理財資訊


  生活新聞剪影
想要遠離乳癌,運動比飲食更有效! 2011/8/13

想要遠離乳癌,運動比飲食更有效!   轉載自 自由時報

 

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最新報告,全台灣單是民國97年一年就有8136位女性罹患乳癌;在美國,更是平均每8位女性就有一人是乳癌患者。

 

要如何吃,才不會得乳癌?

很多人認為癌症是吃了不好的食物引起的,然而這是過度簡化的想法,癌症的生成遠比「食物」這個單一影響來得複雜。

 

根據最近美國全國性一項由4萬多人參與的大型研究,發現多吃蔬菜、水果、穀類,並不能減少乳癌發生率。但是,運動和減重可以明顯降低乳癌發生率。因此,若期望由飲食來預防乳癌,幫助有限;反而是藉由運動維持良好身材,才是有效的方式。

 

切片後,癌細胞會到處亂跑?

乳房長了一顆硬塊,通常在醫師診察後,需要切片化驗。民眾的疑慮通常是:「切片?可是我聽別人說,如果是癌,切片後,癌細胞會到處亂跑?」

 

切片的意思是說,用針抽取一小片腫瘤,在病理檢驗室處理後,讓它可以在顯微鏡下被檢查,看看是否有癌細胞。其實,切片是否造成癌細胞轉移?醫師們也有爭論,因為的確有病例報告發現,癌細胞會長在切片穿刺的傷口上。

 

不過,所有的癌症都應該在顯微鏡下診斷、確定,才開始治療,因此不經過切片而逕行治療是不可能的研究。同時,若癌細胞放任不管,不切片也不治療,幾乎100%會長大及擴散。

 

根據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乳癌治療準則,粗針切片(可抽取細條狀組織)是最建議的診斷方式。

 

檢查後,竟然發現有問題,早知道就不要檢查了?

零期乳癌治癒率接近100%,第一期乳癌也在90%以上。晚期乳癌治療相當辛苦,但是早期患者卻可以輕鬆治癒。

 

對整個社會來說,多找出一位早期乳癌患者,不只是多幫助一個人,而是一整個家庭。因此,政府全力在推廣乳癌篩檢,大家若是接到衛生單位的通知,一定要前往檢查。(作者為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
 
詳細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