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主題專欄
健康樂活廣場
營養保健盒
健康一點靈
健康Q&A
體檢實例分享
醫學常識測驗


  營養保健盒
多白肉與少紅肉,健康有好處! 2010/6/3

多白肉與少紅肉,健康有好處!

一般來說,營養學家認為白肉對身體保健較佳,原因則在於白肉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明顯低於紅肉。 肉色可用作分辨紅肉及白肉,豬肉、牛肉、羊肉、鴕鳥肉等屬於紅肉雞肉、魚肉等屬於白肉。肉類呈紅色是因為肌紅蛋白,肌紅蛋白愈多,肉色就愈深。但其實雞肉及火雞肉都同時含有紅肉及白肉,視乎取決於那個部位。脾肉含較多肌紅蛋白,所以屬紅肉,而胸肉屬白肉;其他禽鳥如乳鴿的肉多屬紅肉。由於魚及海產的肌肉帶少量肌紅蛋白,所以大部分都屬白肉。

 

肉食類的分類:色越淺越好
肉食類以顏色的有無及深淺可分為三大類:
色澤鮮紅或暗紅:
 如豬肉、牛肉、羊肉等,稱為深色肉或紅肉。
肉色嫩白:
 如雞肉、鴨肉、鵝肉、兔肉及魚肉等,稱為淺色肉或白肉。
幾乎無色:
   
主要是水生貝殼類動物肉,如蛤肉、牡蠣與蟹肉等,稱為無色肉。

三類的肉食哪一類更有利於人體保健呢?

營養學家更看好後兩類。奧妙在於淺色和無色肉中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明顯低於紅肉。尤其值得稱道的是接近無色的肉食,其飽和脂肪含量較其他任何類肉食都要低,僅為奶酪和雞蛋的一半,從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人體膽固醇的增高。如果要排出一個座次表來,則無疑是:無色-淺色 -紅色。

 

許多年過 40 歲的中年人,因擔心血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大都不敢吃紅肉,如牛肉、豬肉或羊肉;只敢選吃白肉,如雞肉或魚肉,這樣的飲食恰當嗎?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呢?當然有,長期下來,這些人可能會發生貧血及維生素B1不足的營養問題。

 

長期不吃紅肉會貧血會維生素B1不足!
鐵質的主要食物來源是肝臟、瘦的家畜肉、豆類及深綠色蔬菜,其中以肝臟及家畜肉類含量較豐富,且吸收利用率較高,所以若只吃雞肉或魚,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使得體力虛弱,容易疲倦且抵抗力減低。


維生素B1 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在體內的主要功能是參與醣類、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影響神經傳遞的作用。維生素B1 的主要食物來源是瘦豬肉、酵母、全穀類、肉臟類、豆類及牛奶;其中以酵母和瘦的豬肉最為豐富。酵母粉與肝臟是一般飲食中較少見的食物,加上國人平時大都吃白米飯、少喝牛奶及豆類也不常出現於餐桌上,因此若只吃白肉不吃紅肉,長期下來,容易發生維生B1不足的營養問題,影響神經系統、心臟血管系統及腸胃消化系統的健康,出現腳尖無力、小腿肌肉萎縮疼痛、腳麻;心臟擴大、血液循環慢、腳水腫;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與便祕等現象。

紅肉該吃多少?
除非能由其他食物攝取足量的鐵質及維生素B1 ,紅肉不應該在每日飲食中缺席,依照行政院衛生署之每人每日營養素攝取建議量,以女性成年人為例,每日若能攝取 3 瘦豬肉,維生素B1 可達 100 %建議攝取量。

至於鐵質則需搭配全穀類、豆類、深綠色蔬菜及肝臟才能達每日建議攝取量,例如 3 碗糙米飯、1 碗豆類、 3 碟深綠色蔬菜。
 
詳細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