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主題專欄
健康樂活廣場
營養保健盒
健康一點靈
健康Q&A
體檢實例分享
醫學常識測驗


  健康主題專欄
6-認識血壓新標準 2008/7/22

認識血壓新標準

/ 日健  劉佳宗整理
衛生署修訂最新的血壓標準比過去更加嚴格,收縮壓與舒張壓在120到80之間才算正常,其中還把收縮壓120到130的列為高危險群,標準變嚴格後,衛生署估計,現在高血壓危險群可能會有5、600萬人!
高血壓防治需要更早一點!根據國民健康局新修訂的「高血壓防手冊」,增列了高血壓前期定義,只要收縮壓  120至  139mmHg、舒張壓  80至  89  mmHg的民眾,就算是高血壓危險群,雖然不用服藥,但要開始著手預防。

過去民眾總認為血壓是超過  140/90以上,才算是高血壓,這次修訂血壓標準最大變動,就是在正常血壓及第一、二期高血壓前,增列高血壓前期,此時血壓已算異常,需要靠健康促進如良好生活型態、飲食習慣以及戒菸、多運動來降低風險。

國民健康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長徐瑞祥指出,過去高血壓主要分為第一、二期,第一期是指收縮壓  140至  159、舒張壓  90至  99,第二期為收縮壓  160以上、舒張壓  100以上,第一期病人需要服用藥物,第二期病人則要用  2種以上降血壓藥才能控制血壓。

徐瑞祥說,這次在一、二期前增列高血壓前期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醫師在遇到這類病患時,就要開始衛教病人,告訴這些高血壓的危險群,僅管還不用吃降血壓藥物,但要有危機意識,從生活中開始調整,才能預防高血壓。

台灣人什麼藥吃掉最多,答案是心血管疾病用藥,達全部用藥量的五分之一,費用高達193億,也顯見心血管疾病病患之多。現在國民健康局新修訂一個更嚴格的血壓標準,預計高危險群還會暴增。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如果血壓量起來,收縮壓介於120到139,舒張壓在80到89,這個所謂高血壓前期的標準,如果不去注意他,發生高血壓的機率是2倍高。」
血壓高不一定要吃藥,如果你的收縮壓在120到139,試試看減重10公斤,你的血壓可以降低5到20毫米汞柱;另外多吃蔬菜水果,每天鈉鹽的攝取低於6公克,以及快步行走30分鐘,每週至少3次以上,都是很好的方法,甚至適度的喝酒也可以。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高血壓的病人如果要喝酒,不能戒酒的話,每天紅酒最多不能超過300c.c.。」
預防高血壓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檢查,尤其現在天氣漸漸變冷,民眾更應該小心提防。

第一版的高血壓標準制訂於民國  85年,國健局年初時才委託台灣內科醫學會修編第二版的高血壓防治手冊時,他們也參考美國  2003年防治標準,制訂出最新版的「高血壓防治手冊-高血壓偵測檢測與治療流程指引」。

動脈血壓的定義:
是指當心臟收縮和舒張時,血液對動脈管壁造成的波動性壓力。
血壓是隨著心臟的博動而變動,心臟收縮時血管內有最大的血液量,此時的血壓稱收縮壓。心臟舒張時血管內有最小的血液量,此時的血壓稱舒張壓。收縮壓與舒張壓之差距稱為脈搏壓。
平均動脈壓=1/3脈搏壓+舒張壓
     =1/3收縮壓+2/3舒張壓
血液反映身體循環狀況及體液平衡,是心臟幫浦功能、血量及組織血液灌流情形的重要指標。
影響血壓高低之因素:
1.心搏出量                 2.末梢血管之阻力              3.血管壁之彈性
4.血管之反應性             5.血液循環量                  6.血液之黏稠度


血壓之調節:
主要來自神經系統功能與體液中激素。
血壓調節的神經中樞位於延髓的血管運動中樞及心臟中樞。
─動脈中含氧及二氧化碳的濃度、血壓值的高低、情緒和痛覺刺激
及胸腔內壓等將刺激血管運動中樞及心臟中樞,影響血壓的上升或下降

其他生理因素影響血壓:
1.年齡:年齡越大,動脈彈性越差,血壓有上升之傾向
2.性別:一般男性的血壓比女性的血壓高出5-10mmHg
3.溫度:氣溫較高處血管擴張,血壓較降;氣溫較低處血管收縮,血壓較高。體溫高時血管擴張,血壓也降;但惡寒顫抖時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4.新陳代謝:代謝率亢進時血壓上升,代謝率下降時血壓下降。
5.姿勢:姿勢對於血壓的影響來自於重力,平躺時收縮壓最高,其次為坐姿,其次為立姿。而舒張壓則反之,立姿時最高,其次為坐姿,其次 為臥姿。
6.左右手差:由於右鎖骨下動脈比左鎖骨下動脈接近主動脈出心臟端,正常情形下,右手血壓比左手血壓高約5-10mmHg,但超出此範圍時則屬不正常。
7.上下肢差:採立姿量上下肢血壓時,通常下肢高10-15mmHg,超過20mmHg時,或下肢反比上肢低時,為不正常之現象。


血壓值代表意義:
世界衛生組織定血壓的正常值為收縮壓140mmHg以上,舒張壓90mmHg以下,當收縮壓高於160mmHg,舒張壓高於95mmHg時,稱為高血壓。
而收縮壓在140-160mmHg間,舒張壓在90-95mmHg間為臨界值。
至於收縮壓低於90-100mmHg時,稱為低血壓。

高血壓由於對腦、心、腎、眼之傷害是重大的健康問題,必須加以控制和監視。低血壓若無生理功能障礙,一般臨床上多無特別之問題存在。高血壓在腦、心、腎、眼底可能造成的病變:

1.腦:急性腦炎
─因突然血壓上升,引起頭痛、嘔吐、精神狀態、痙攣等。腦血管意外─腦出血、腦梗塞等。
2.心:左心肥大、左心衰竭、狹心症、心肌梗塞等。
3.腎:腎硬化、腎萎縮、腎功能不全、尿毒症等。
4.眼:視乳頭水腫、眼底出血、動脈硬化性網膜症等。
當發生病變的臟器愈多,症狀愈多,高血壓造成的問題愈嚴重。
臨床上,將舒張壓在90-104mmHg者稱為輕度高血壓,
舒張壓在105-114mmHg者稱為中度高血壓,
而舒張壓在115mmHg以上者,稱為重度高血壓。

何謂收縮壓和舒張壓?
心臟的節拍分為收縮期、弛緩期和休止期﹐三者合稱為心臟周期。心臟周期是心臟發揮作用大致分為二種:
其一是將血液送達全身的功用﹐由左心房和左心室負責;
其二是將全身各部位經靜脈回流的濁血液﹐運輸到肺部的功能﹐由右心房和右心室負責。
換言之﹐左心房和左心室負責體循環﹐而右心房和右心室負責肺循環。
血液從肺部流入肺靜脈﹐先儲藏在左心房﹐而后流入左心室。當左心室充滿血液時﹐心臟便收縮﹐使血液輸入大動脈﹐此時的血壓最強﹐稱為最高血壓或收縮壓。
將血液從左心室輸送到大動脈后﹐心臟繼續將來自肺部的血液儲藏在左心室﹐而右心室亦開始儲存由身體各部位流回的血液。如此﹐當身體的部分血液儲存在心臟內時血壓最小﹐稱為最低血壓或舒張壓。

何謂正常血壓?
血壓正常的人﹐其平均血壓值也將隨年歲增長而上升。
而同齡的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血壓也會有差異。二十歲至三十九歲期間﹐男性的血壓值較高﹐而中年以后(四十五歲以上)﹐則女性的血壓值較高。
正由于血壓值會因年齡、性別及個人差異而不同﹐因此想要區分其正常或異常﹐是很困難的。直到現在。仍有很多學者對正常血壓值的範圍﹐提出不同的看法。而在此我們是以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專門委員會所定的基準為原則。
根據WHO的基準﹐正常血壓上限是﹐ 最高血壓在一百三十九毫米以下﹐最低血壓在八十九毫米以下。同時﹐明顯區分高血壓的範圍為﹐最高血壓一百六十毫米以上﹐最低血壓九十五毫米以上。而介乎正常血壓和高血壓的血壓值範圍﹐稱之為境界高血壓。即最高血壓一百四十至一百五十九毫米﹐最低血壓九十至九十四毫米﹐這個範圍就是境界高血壓。
不過﹐這個血壓值範圍﹐只是一個概略的基準﹐還應考慮年齡、性別等因素。所以﹐假如測出最高血壓是一百六十毫米﹐最低血壓是九十五毫米﹐則對六十歲以下的人來說﹐可能是患了高血壓﹐而對有動脈硬化的高齡者而言﹐就不能妄下論斷了。
此外﹐高齡者有境界高血壓時不必太擔心﹐而若是三十歲至四十歲的人﹐血壓值在這個範圍﹐就有可能患高血壓。
血壓值會因精神狀態、生活節拍和其它原因而產生很大的變化﹐所以做實際判定前應請教專門醫生 。

何謂血壓低?
其實一般人混淆了三種情況:
一些人由坐或臥中站起來,心臟和血管未能及時加壓泵血液上腦而致暈眩,這是最常見的一種血壓低。另外可以是站立太久,血液聚於靜脈血管內,未能泵血上腦而致暈眩。應多休息和多做運動。
另一種情況應稱為休克。這是血液流量減少造成的。可以是失血、下瀉、缺水、血中毒....等。應立克找醫生檢查。
最後一種情況常在發生女人身上,即全日平均血壓都偏低,是身體弱的表現。應多休息和多做運動。
另外有時血壓高的病人服血壓藥後有時就會發生血壓高的狀態﹐有時則會發生血壓低。血壓不安定的原因很多,應請教醫生。不應胡亂作全身檢查。
有時只是電子血壓計的問題或量血壓時手臂的位置不正確做成。應找醫生確定。以水銀的血壓計加上受過適當訓練的人員,所量得的血壓作準。
 
 
詳細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