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主題專欄
健康樂活廣場
營養保健盒
健康一點靈
健康Q&A
體檢實例分享
醫學常識測驗


  日健康訊
脈壓差逾60 是心血管硬化高危險群  

別以為血壓正常,就不會罹患心血管疾病。
如果收縮壓及舒張壓相差超過60,表示血管彈性變差,即使血壓正常,仍存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一般人常誤以為,血壓只要在正常範圍內,就不必擔心罹患心血管疾病。不過,最近一項研究卻指出,60歲以下的成年人,如果收縮壓及舒張壓兩者的測量若相差超過60,表示血管彈性變差,即使血壓正常,仍存有心血管硬化,導致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風險。

台大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蘇大成表示,正常的血壓為收縮壓在130到140毫米汞柱以下,舒張壓則在90毫米汞柱以下。收縮壓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舒張壓則會在中、老年後(男性約在55歲、女性則在60-65歲),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往下降。

脈壓差其實在40歲左右即漸漸增加,顯示血管彈性變差,逐漸在硬化,當年齡到了60、70歲時,兩者間的脈壓往往愈差愈大,這也是為什麼年紀愈大,血管會愈脆弱。

雖然年紀愈大,脈壓差愈大是自然的現象,但在60歲以下的中壯年人,卻不應存在脈壓差過大的情形。研究發現,60歲以下的成年人,脈壓差如果超過60,頸動脈血管厚度及硬化即會明顯增加,進而導致血管硬化。脈壓差與年齡的增加、收縮壓、糖尿病及左心室肥厚有關,60歲以下的成年人,如果有這些因子存在,就要積極注意高脈壓差的問題。

另外,高血壓的病患,其血壓的控制,不能只看收縮壓及舒張壓是否正常就好,同時還要注意脈壓差不能差太多,才能更有效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詳細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