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體檢服務
企業體檢服務
保險體檢服務
健保檢查服務
健保抹片檢查


 健保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說明

子宮頸癌是台灣排名第一的女性惡性腫瘤,目前在防治上,最有效且簡易的方式當屬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偵測到異常細胞,也可有效的治療早期病變。市面上的抹片檢查有兩種:【傳統抹片】(可健保檢查)及【新柏氏超薄抹片】(需自費檢查),但在準確度上卻有差異。

子宮頸抹片檢查
健保(傳統)子宮頸抹片檢查:
1. 凡三十歲以上婦女,可以每年免費接受一次健保抹片檢查。
2. 預約檢查時,請攜帶健保卡,於每週三 . 週六的上午,由婦產科醫師採檢,護理師陪同。
3. 方便記住,建議可於每年生日時做一次抹片檢查,健康就掌握在您手中。

抹片檢查前的叮嚀:
1. 檢查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2. 檢查應該避開生理期,適合的時間為生理期前4 ~ 7天,乾淨後2 ~ 3天日。
3. 檢查前三日起,勿做陰道沖洗、使用陰道內藥物、避免盆浴,以免將有病變的細胞沖洗或掩蓋掉。
4. 欲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請預約在每週三 . 週六的上午時間。

【傳統的子宮頸抹片】與【新柏式超薄抹片】有何不同?
根據研究傳統子宮頸抹片偽陰性(把有問題當作沒有問題)為一成至四成,而造成偽陰性結果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抹片品質。

傳統抹片是將採到的細胞直接塗抹到玻片上,容易有細胞太厚重疊,細胞分佈不均勻,血液、發炎細胞、黏液遮蔽等情形,造成判讀困難,抹到的細胞約只有兩成抹在玻片上,其餘八成都隨著採檢工具被丟棄,玻片上代表性細胞太少也會造成偽陰性。

新柏氏超薄抹片可將採檢到的細胞大部分都保留下來於特殊保存液內,並利用自動化儀器將黏液及血液等干擾因子分開,再經過離心過濾後把細胞打散,使細胞能更均勻及清晰的分佈於玻片上,透過此種方式能避免傳統抹片檢查上的限制,並能提升抹片檢查結果準確性(根據醫療數據顯示,與傳統抹片相較,新柏氏抹片的低度細胞病變檢出率提昇75.5%、高度細胞病變檢出率更是大幅提昇到102.54%),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預防保健目的。

只要您發現子宮頸有異常出血、持續感染而有發炎的現象、人類乳突瘤病毒(HPV)檢驗呈陽性反應或有子宮頸癌家族史,建議您可選擇更準確的「新柏氏超薄抹片」,以掌握子宮頸細胞健康狀況!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處置:
● 正常情況 → 連續三年檢查正常,則可不必每年檢查(隔年再檢查即可)。
● 發炎情況 → 治療發炎 → 三個月後再重做抹片檢查。
● 有可疑癌變細胞但未定論 → 重做抹片檢查。
● 輕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 → 需每3 - 6個月定期接受抹片檢查追蹤。
● 重度異常 → 進一步至外科接受病理切片檢查。
● 中、重度子宮頸上皮內腫瘤 → 需接受部份或錐狀切除。
● 子宮頸癌 → 全子宮做切除。


人類乳突病毒HPV抹片檢查
人類乳突狀病毒是能夠產生疣的一種病毒。據統計人體的癌症約有10%和此病毒有關,包括女性的子宮頸癌、會陰癌、陰道癌,男性的陰莖癌,男女性都有的口腔、直腸肛門咽喉食道癌,甚至是皮膚癌。科學家已經發現超過上百種的人類乳突狀病毒;其中有30種會使子宮頸受感染,而有約15種病毒與子宮頸癌有關。所以人類乳突狀病毒可以說是子宮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

適合檢查的對象:
1. 有性行為、多重性伴侶者。
2. 抹片檢查曾有發炎反應者。
3. 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檢測曾經呈現陽性反應者。
4. 有子宮頸癌家族史者,建議檢查可與抹片同時進行。

結論
女性只要有過性行為,就應該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同時也作 HPV 的檢測。當兩種檢查均為正常時,代表子宮頸幾乎是正常的,可隔年再同時接受二者的合併檢查,如此能有效地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

   
詳細地圖